音樂嘉年華's Archiver

greenking56 發表於 2012-3-23 17:35

三峽「梅樹月」活動 緬懷李梅樹大師‎

[table=98%][tr][td=1,1,75%]【聯合新聞網╱文/李梅樹紀念館提供】
[/td][td=1,1,25%][align=right]2012.03.23 05:22 pm[/align][/td][/tr][/table] [font=Arial, helvetica, clean, 新細明體, PMingLiU, sans-serif][size=15px]在全台一片「櫻花熱」之際,三峽人卻要獨尊「梅花」、「梅樹」!這倒不是因為梅花是國花,而是三峽出了一位國寶級的臺灣前輩畫家──李梅樹。
李梅樹用一甲子的歲月,一筆一觸地描繪三峽之美,並投入三峽祖師廟重建工程,結合民俗信仰與學院藝術,塑造祖師廟為「東方藝術殿堂」。他熱愛鄉土、致力於藝術文化扎根的精神,已為三峽人樹立典範。
三月是梅子成熟的季節,正好也是李梅樹的誕辰月。李梅樹紀念館與多位三峽在地藝術家們經過多方討論蘊釀,將於3/23至4/29首度自發性嘗試舉辦「喜上梅梢」2012三峽梅樹月活動,邀請大家來三峽走訪李梅樹故里,一邊用「梅樹杯」品飲陳年「梅醋」,一邊欣賞大師「喜上梅梢」畫稿及祖師廟「百鳥朝梅」等精雕細琢的廟宇建築雕刻。李梅樹紀念館也將首度開放三峽藝術家作品進駐,與大師畫作一起展出。
李梅樹的梅畫手稿與僅有的三幅陶版畫,亦將首度跨出紀念館進行「藝術long stay」,分別進駐甘樂文創、庶民美術館、白雞山家庭美術館等三個展場,與在地藝術家作品進行交流聯展。
3/24(週六)「梅樹月」開幕當天上午十時,李梅樹紀念館前將舉辦小型「封街演唱會」,邀請多次獲得金曲獎及金馬獎的「雙金」創作歌手張羽偉及所屬「焦炭樂團」,首度公開發表演唱為三峽創作的歌曲《三角湧》。梅樹月開幕儀式則將邀請參加聯展的十四位跨領域在地藝術家,一起以別開生面的方式共同揭幕;還將以「植梅樹」的方式,緬懷李梅樹大師(李梅樹的誕辰日是3/13,恰好是3/12「植樹節」隔天)。現場也會準備50株梅樹苗,分贈與會者帶回家廣為種植。
當天下午二時,將移師白雞山家庭美術館舉行「品醋會」,白雞山上的唐婆,將利用陳釀的「老梅醋」,製作多款創意梅醋料理、梅醋點心、梅醋飲品招待與會者。金曲獎客家創作歌手羅思容、張羽偉&焦炭樂團也將在現場露天演出,另有北大藝術教學中心顧承穎老師策劃「舞動春天,喜上梅梢」動態展演。(現場也將準備50株梅樹苗供民眾領取)
「梅樹月」活動期間還有兩場假日表演活動,分別是4/8(週日)下午3時,本身是三峽人的二胡演奏家王乙聿演出「良宵」、「空山鳥語」等曲目,及Cellotar室內樂團演出古典與流行的浪漫結合;4/22(週日)下午2時,亦宛然掌中劇團將演出「巧遇姻緣」。每週六、日另有參展藝術家主持藝文講座或DIY教學,可學習水墨畫梅、琺瑯梅花DIY等。
李梅樹紀念館也在「梅樹月」期間安排了深度解說導覽活動,每週六、日上午十時,於李梅樹紀念館集合,將由專人帶隊至特展現場與祖師廟進行解說導覽,參與民眾可跨越時空,實地對照當年李梅樹為修建祖師廟所擬的水墨梅畫手稿與寺廟現場的雕刻實體作品。(需預約報名,每場限額30名)
此外,為了鼓勵大家多多來看展,李梅樹紀念館及其它展場在「梅樹月」活動期間一律免費參觀。主辦單位還舉辦「梅花印‧集章趣」收集紀念戳章的活動,民眾只要在「梅樹月」活動期間集滿李梅樹紀念館、甘樂文創、庶民美術館、白雞山家庭美術館等四個展場的活動專屬「梅花印」紀念戳章,即可免費獲贈一份精美的「李梅樹畫作明信片」(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主辦單位表示,「梅樹月」今年是初次試辦,期待未來能持續擴大在地藝術家的參與,逐年舉辦,形成常態化的「李梅樹紀念月」活動,以發揚李梅樹愛鄉愛土、讓藝術根植故鄉土地的精神。而除了藝文活動,也希望能進一步推廣在三峽適合地點廣植梅樹,形塑名副其實的「梅樹城」,未來花期盛開時將「梅」滿三峽,結合觀光休閒活動,營造三峽成為「梅」好藝術文化的樂活城鎮。活動詳情請上:[url=http://www.limeishu.org/activity.htm][color=#0000ff]http://www.limeishu.org/activity.htm[/color][/url]。
[/size][/font]

[b][font=Arial][size=12pt][/size][/font][/b]
[font=Arial, helvetica, clean, 新細明體, PMingLiU, sans-serif][size=11pt][size=11pt]【2012/03/23 聯合新聞網】[/size][align=center][size=11px][url=http://udn.com/]@[/url][url=http://udn.com/]http://udn.com/[/url][/size][/align][/size][/font]

[font=Arial, helvetica, clean, 新細明體, PMingLiU, sans-serif][size=11pt]出處[url=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6981869.shtml]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6981869.shtml[/url]
[/size][/font]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