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嘉年華's Archiver

bj963 發表於 2012-4-25 10:38

柴可夫斯基一號協奏曲波哥雷黎奇挖掘深刻美感

[url=http://us.lrd.yahoo.com/_ylt=AsHEsYYHK2MqX7pwlWYguQdeV146;_ylu=X3oDMTFtOWxsM3IxBG1pdANOZXdzIEFydGljbGUgSGVhZGVyBHBvcwMxBHNlYwNNZWRpYUFydGljbGVIZWFkVGVtcA--;_ylg=X3oDMTA1bmkzZDc4BHRlc3QD;_ylv=0/SIG=11fm0g20j/EXP=1336530887/**http%3A//news.chinatimes.com/][img]http://l.yimg.com/bt/api/res/1.2/rluXRzAVEzMLrlutIAbAjg--/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ctnews-jpg-87x27_171448.jpg[/img][/url]作者:
邱祖胤╱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24日週二 台北標準時間上午5:30


中國時報【邱祖胤╱台北報導】
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是最受歡迎的古典樂曲之一,也是許多鋼琴家爭相挑戰的曲目。克羅埃西亞鋼琴家波哥雷黎奇(Ivo Pogorelich)周三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合作演出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波哥雷黎奇現年五十四歲,早年以俊俏外型與時尚打扮擁有超人氣,近年則因穿燕尾服配毛襪、穿夾腳拖鞋上台,突破傳統的詮釋而引起爭議。昨天他頂著光頭、穿著泡泡褲及夾腳拖鞋出席記者會,犀利眼神加上睿智言談,雖見歲月痕跡,依舊不失明星風采。
波哥雷黎奇表示,他五歲時就從收音機裡聽到柴可夫斯基協奏曲,在學院時很多老師告訴他已經可以演出這曲子,他卻不願意。「因為我聽過太多充滿敲擊與過度誇張的詮釋,裡頭只有技術而沒有藝術,我希望真的要彈,就要找到這曲子的精髓。」
十八歲他摸索並重新發現這首曲子的價值。波哥雷黎奇表示,這是首非常交響化、歌劇化的作品。第一樂章猶如完整的交響曲,第二樂章像芭蕾音樂,充滿畫面,第三樂章像舞曲。「鋼琴和管弦樂團之間充滿對話,演奏時不能只尋求馬戲團式的表現,或刻意和樂團對抗,你必須去挖掘這些對話的意義及美感。」
波哥雷黎奇一九五八年生於前南斯拉夫,十一歲赴蘇聯學習,陸續獲得卡薩格蘭德、蒙特利爾等大賽冠軍,一九八○年參加蕭邦鋼琴大賽卻未進入決賽,評審阿格麗希憤而辭去評審,引起軒然大波。
波哥雷黎奇的傳奇不只一樁。他在莫斯科音樂學院學習時,與大他廿一歲的老師克澤拉絲(Alice Kezeradze)相戀,兩人一九八○年結婚。克澤拉絲師承珮許徹耶娃(Nina Pleshtcheyeva),是李斯特第四代弟子,她不但是他的老師,也是靈魂伴侶。她一九九六年過世後,他幾乎淡出樂團十年,近年復出。
波哥雷黎奇的造詣屬大師級,以絕美音色及充滿品味的詮釋贏得樂迷的敬重,出道卅年錄音卻不超過十張。他一九八四年錄製普羅高菲夫第六號奏鳴曲即入圍葛萊美獎,一九八六年與指揮家阿巴多、倫敦交響樂團合作錄製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輝煌音色加上充滿說服力的詮釋,至今仍被視為經典。


[float=left][size=13px][list]
[/list][/size][/float]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